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出台自贸试验区参与RCEP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1:57:1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韩成圆)近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 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遇,加快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引领和推动云南高水平开放。日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围绕压力测试、贸易自由化等方面共拟定了15条具体行动计划。

  《方案》充分考虑了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和RCEP协定特点,在加快制度型开放方面明确了创新探索方向,以期在跨境贸易、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跨境人力资源合作、跨境园区建设、跨境物流、跨境旅游等领域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

  《方案》明确,设立自贸试验区RCEP研究中心,加强对RCEP成员国的国别研究,强化对决策咨询的智力支撑。结合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功能划分,进行压力测试和持续制度创新。昆明片区,依托跨境园区建设布局跨境产业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度和吸引外国高技术人才的管理制度。红河片区,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联系和互动,建设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支持扩大落地加工,促进边民互市创新发展。德宏片区,开展跨境农业合作区域化管理试点,稳步解决跨境农业合作返销农产品检验检疫准入;鼓励跨境金融创新,着力推动金融结算、保险、投融资等便利化、多样化发展。结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实际,在生物医药、绿色硅产业、绿色环保等领域开展差异化特色化改革实践。

  全面对接RCEP高水平规则,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货物贸易自由化方面,积极引导外贸转型升级,以RCEP市场为导向认定一批产业优势明显、带动效应突出、服务体系完善的省级外贸转型基地,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进出口产业。借助昆明、德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优势,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采购中心。

  利用原产地规则构建跨境价值链方面,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发展。推动建立产业转移承接结对合作机制,通过共建国际产能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不断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联系和互动。

  海关程序简化及贸易便利化方面,对接RCEP中的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统一规则,积极探索与周边RCEP成员国建立促进自由贸易的合作新模式,在货物(邮件快件)通关、贸易统计、原产地证书核查等方面开展多边和双边合作。全面推行口岸通关“绿色通道”,提升农副产品通关效率。

  建设可预期、透明稳定的商业环境方面,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提升地方治理能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自贸试验区国有企业以公平竞争者身份平等进入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改善中小企业市场准入,鼓励创新和使用新技术,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提升国际化能力。

  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推进服务贸易领域的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制造业研发、航空物流、电信、教育、旅游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深入研究RCEP各国《服务具体承诺表》。建设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构建覆盖南亚东南亚各国首都和主要城市、连接RCEP成员国主要航空枢纽的航线网络,争取以昆明作为试点城市实施更加开放的RCEP成员国间航权安排。鼓励发展国际教育培训产业,建立健全澜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等机构和平台。

  创新自然人临时移动便利化措施方面,探索在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开展外籍人员入境就业试点。积极推进与缅甸、越南等周边国家签署跨境人力资源合作协议。

  拓展区域双向投资新领域方面,推动云南与RCEP成员国在商贸、物流、邮政快递、大健康、能源、检测认证和中介服务等领域开展双向投资,研究《服务和投资保留及不符措施承诺表》,创造自由、便利和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

  利用知识产权权利深化经济一体化合作方面,推进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与RCEP成员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对话与信息交流,增进专利机关的信息交流。

  对标电子商务自由贸易规则方面,持续完善南博会数字化平台功能,打造RCEP区域进出口博览会,培育商品采购、产业技术、投资促进合作平台。鼓励探索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加快建设昆明、德宏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推动区域金融服务开放发展方面,推动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参与人民币与周边国家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银行间区域交易,建设区域交易中心。加快推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在周边国家使用,探索并逐步推动在跨境支付结算中使用数字货币。

  建立健全争端解决机制方面,构建国际商事调解、仲裁机制,探索多元化贸易投资纠纷解决方式,及时发布经贸摩擦,提升企业了解风险、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协助企业妥善应对RCEP成员国各类贸易和投资争端。

  云南省还将依托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RCEP跨部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省有关部门和各片区及时出台推进措施,确保工作力量。同时,加强经验复制推广,将相关制度创新成果积极复制和推广至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省开放型平台并逐步扩大至全省范围,不断增强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