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COP15七大公益活动落地云南 期待“小手拉大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1:02: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多样的生命,多彩的世界,欢迎大家来云南!”隔着屏幕,昆明市西山区碧鸡观音山中心学校的同学们,向全世界人民发出邀请。7月17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活动云南区域启动仪式在昆明市举行,旨在助力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加强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引导儿童参与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现场发来视频祝贺并表示,“多样的生命,多彩的世界”公益活动是本次大会系列平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委会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希望青少年儿童积极探索在生态文明教育、可持续发展生活方面能做的事情,并祝愿本次活动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

  “儿童是未来世界的主人,是地球资源的使用者和生产建设者,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余冬云表示,近段时间备受关注的云南亚洲象北迁事件,看到各方力量齐心协力保护北迁亚洲野象和当地人民安全的场面,生动的向全球展现了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的美丽图景,反映了云南生态环保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本次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儿童参与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通过儿童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考体验、视觉创作、问卷调查等活动,了解中国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的对儿童进行生态环境教育。同时发挥儿童在家庭中的纽带桥梁作用,通过儿童去影响父母和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促进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升,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正文对活动表达了期待,他说云南是北半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承担COP15举办的责任,理所当然。云南省各界应该积极动员起来,为大会在云南的顺利召开,贡献各自的力量。

  国家濒危物种研究委员会委员杨宇明教授,为在座嘉宾介绍了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特性以及COP15在云南举办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为参与启动仪式的家长和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生物多样性科普课。

  “中国的青少年应该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成绩,做成榜样,我们也相信,中国的道理中国的经验,也会为中国的方式提供理论路径和经验模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也通过视频致辞的方式,为能够参与大会的青少年提出了期许。

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本次“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活动云南区域将由“儿童视觉艺术作品征集”“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系列公益讲座”“儿童生物多样性调研系列科考项目” “艺术创作调研公益行动”“学生学术调研公益行动”“联合国模拟环境大会”“濒危动植物标本科普巡展”等一系列子活动展开。同时活动征集的优秀调研案例还将纳入《中国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调研报告》、优秀视觉作品将进入“千姿百态·儿童视觉艺术”作品展、优秀参与者将代表中国儿童参加COP15相关平行活动。

  原定由昆明市盘龙区滇源中心学校三转弯小学师生带来的苗语合唱《美丽的村庄》因疫情原因不能来现场表演,但是学校老师和学生们通过视频演出的方式,表达出了参与COP15大会的热烈愿望,以及大家参与COP15相关系列活动的信心。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郭芷玥代表青少年,用英文发出倡议: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任重道远,只有人人参与,方能共建和谐共享的美丽家园。

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启动仪式现场,还为全省首批志愿者、儿童调研员以及专家学者和相关机构颁发了荣誉证书。

  “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活动是在COP15大会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开展,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儿童中心主办,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承办,钛友益思国际教育等机构具体执行。专家学者们、云南省各大高校以及中小学教育界的教师,关注生物多样性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及媒体代表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