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今年云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昆明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让高校毕业生留在昆明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6:03:32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昆明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让高校毕业生留在昆明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约2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较2020年的25.3万人有明显增长。面对后疫情时代新的形势,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哪些新挑战?如何让他们留下来?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昆明?

就业选择趋向个性化

今年本科毕业的小吴,就读于云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已经毕业1个多月,小吴并没有去找工作,而是在家准备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的考试。

“我并不着急,‘慢就业’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在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之前学习一些技能或者出去走走都很常见。”在准备考试的期间,小吴还在学习PPT制作、视频剪辑等,她认为有技能傍身就不愁找不到工作。

成为直播主播、当短视频博主、成立音乐制作工作室、开剧本杀店……记者在采访云南多所高校的毕业生时了解到,现在的毕业生大多是00后,他们拥有更多的人生选择,除了升学、进入传统企业外,很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越来越个性化。

“今年学校的毕业生灵活就业的比重有所增加,选择自由职业的毕业生也越来越多。”云南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邵清友介绍,今年学校的就业总体情况较好,一方面是由于各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让学生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是学生的就业心态越来越好,很多毕业生都愿意选择去基层锻炼,甚至是偏远地区。“我们去到新疆、西藏的同学大部分都留了下来,他们觉得在越艰苦的地方越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邵清友说。

“为引导鼓励毕业生积极报名到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学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激励机制。”云南中医药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邹海舰介绍,该校对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每人奖励1000元,对到新疆、西藏等地就业的毕业生每人奖励2000元,对应征入伍的毕业生每人奖励10000元。

就业招聘趋向智能化

毕业人数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云”破题成为后疫情时代解决就业的重要举措。

直播间里,主持人与招聘企业向在线求职者详细介绍企业运营情况、岗位信息、工作环境、薪资发放、福利待遇等情况,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观看直播,看到心仪的岗位可以在直播间下方投递简历,如果有不清楚的可以在聊天室询问,想更加了解企业的情况,还可以直接在直播间浏览企业PPT。

这场火热的“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是今年5月共青团昆明市委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开展的昆明市2021年“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春季招聘周活动之一。一周5场“直播带岗”招聘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632所高校的11868名毕业生参与求职,357家企业提供10523个岗位参与招聘,共计产生11781份简历投递,平均每家企业收到近33份简历。“这样的招聘形式,给招聘者以及应聘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招聘范围也更广泛,可以让我们接触到全国各地的优秀毕业生。”中建七局西南公司云南分公司综合办公室执行经理吴梦溪作为企业招聘方参与了第一场“直播带岗”。

除此之外,昆明市还充分运用“昆明智慧就业”“昆明人才考试招聘网”等平台加强岗位归集,发布岗位信息,进一步畅通毕业生线上求职通道,逐步实现岗位信息精准推送和高校毕业生“一键求职”;举行“就业昆明行”活动,组织2021届高校毕业生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实地了解市场就业需求,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以创新“政校企”活动方式为切入点,形成优秀职业(技工)院校与重点企业用工合作的长效机制,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和学校学生实习、就业问题,最终实现企业、学生共赢。

就业扶持趋向精准化

面对毕业生就业选择个性化趋势,昆明市“火力全开”,以精准就业创业服务为导向,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出台了新一轮的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从鼓励来昆留昆就业创业、强化能力提升、促进创业带动、提升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和政策扶持,降低高校毕业生在昆就业创业的风险成本和落户门槛。

如何吸引省外高校毕业生来昆就业?昆明拿出了“真金白银”的诚意。根据《鼓励省外高校毕业生到昆明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试行)》,从租房、住房到落户,昆明市“一条龙”提供补贴支持和精准服务。

——租房,可申请租住人才公寓,也可以自己租房,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每人补贴2000元,依次递增,博士研究生学历每人可补贴8000元。

——住房,依法在昆缴纳社会保险满2年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在昆首次购买商品住房且无自有住房的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落户,全日制国民教育大专及以上学历和留学归国人员到昆明就业创业,可以先将户口登记在其实际居住城镇的社区集体户、人才集体户后再择业,对毕业后1年内首次落户昆明(含集体户)的高校毕业生,每人按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

——创业,对首次在昆明创业并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三年期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同时,加大“双创”孵化服务平台建设力度,扶持更多大学生和小微企业创业项目,不断改善创业环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对于还处于迷茫期的毕业生,邵清友给出自己的建议: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国家重大项目、重点行业部署安排,找准自己的就业创业方向,不断加强技能学习。同时,用好当地的扶持政策,调整心态和个人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记者 陈雯)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