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闭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0:27:1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 实习记者 王睿妮 刘西睿)“面对带壳的瓜子,为什么有的松鼠会剥瓜子壳,有的会直接扔掉?”“植株的生长会受到表扬和批评的影响吗?”日前,一场有趣的项目答辩会在云南大学举行,60位营员共同见证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闭幕。

闭幕式营员答辩 云大科协 供图

  为了引导营员们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中,此次科学营闭营仪式采用项目答辩的形式进行,将60位营员分为6个小组,各小组自选题目,尝试利用科学思维方法(即提炼科学问题、提出科学假说、设计实验方案、预测实验结果,推导科学结论)解决问题。

  各小组的选题均来自日常生活的观察和已有的新闻报道,如针对松鼠是不会剥还是懒得剥瓜子壳等问题,第2小组设计了对比试验来探究。第3小组聚焦解决人象冲突的方法,分析过程既具备科学研究的思维又有人文关怀。第4小组对入侵生态学产生兴趣,计划研究加拿大一枝黄花基因组的加倍是否影响其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现场,各小组代表有条不紊地进行汇报,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

营员参观云南大学澄江化石群展览馆 云大科协 供图

营员在澄江亲自挖掘化石 云大科协 供图

  据了解,本次科学营云大分营组织营员们参观西南联大博物馆、云南大学澄江化石群展览馆、云南大学博物馆等,带领学员亲自动手挖掘化石,寻找、识别、比较、鉴定寒武纪化石,教授群落样方调查、生物多样性计算、生物生态综合知识及生态系统与碳循环知识。

  本次“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云南大学分营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大学承办。活动旨在通过丰富的课程学习和实践探索活动帮助青少年增长见识,形成科学思维、学会科学方法,领悟科学家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