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造纸、扎染、烘焙 昆明莲华街道开展“护航成长 快乐暑假”暑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1:48:05  来源: 云南网

  为更好让学生们在暑期体验到专业的素质类教育课程,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让学生们收获一个难忘的夏令营,近日,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组织辖区内居民9-13岁儿童30名,志愿者及工作人员11人到芝麻森林乐园,开展了“护航成长 快乐暑假”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文化教育为主线,通过探秘造纸术、扎染、面食烹饪文化,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创新精神。

莲华街道 供图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现场,专业老师给学生们讲述了纸的发展历程和造纸术的材料及工艺流程后,学生们通过捶打树皮、撵揉制浆、荡料入帘、鲜花装饰、晾晒等程序感受到了造纸术的神奇魅力,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还培养了青少年环保观念,提高了动手能力。

莲华街道 供图

  老师们带领学生们欣赏了扎染作品,并示范扎染方法和步骤。据介绍,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让学生们亲手操作体验,他们根据自己对色彩的理解,利用棉布的吸水性和色彩的渗透性,染出了风格不同、色彩各异的作品。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也锻炼了孩子们动手操作的能力,同时通过对颜色的搭配与使用,能提高孩子们审美与鉴赏水平。

莲华街道 供图

  老师们还带领学生进行了手工烘焙比萨活动。揉面团、撒馅料、铺芝士、入炉烘焙,各自按照自己想要的样子鼓捣起来,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在大家的努力下,香喷喷的比萨陆续出炉。趣味烘焙比萨的开展,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手眼协调能力和动手能力。

  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