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地铁5号线实现全线“洞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5:22:54  来源: 云南网
 
  8月12日,随着“穿越者1号”盾构机在昆明地铁5号线圆通公园站左线破洞而出,5号线最后一个贯通的隧道——圆通公园站至翠湖站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地铁5号线区间隧道全线贯通。作为昆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实现年内“三通”目标中第一个关键节点,此次“洞通”的顺利实现,为后续“轨通”“电通”奠定坚实的基础。

地铁5号线区间隧道全线贯通 供图

  据了解,昆明地铁5号线起点为世博园站,终点为宝丰村站,线路全长26.45km,全为地下线。全线设置车站22座以及1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新建1座110kV主变电站。线路贯穿主城核心区,途经世博园、圆通山、翠湖、滇池等昆明极具代表性的区域,线路周边还有云南陆军讲武堂、抗战胜利纪念堂、云南省博物馆、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等,是昆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汇集自然、历史、文化元素众多的一条线路。作为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5号线采用“PPP+EPC”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四院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作为社会投资人与昆明轨道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项目公司负责建设、运营。

地铁5号线区间隧道全线贯通 供图

  “地铁5号线是昆明地铁建设史上困难最为集中、施工最为复杂的线路,主要表现为周边环境复杂、沿线地质复杂、穿越敏感区域众多等。”据昆明轨道交通5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吴靖朋介绍,5号线沿线周边环境复杂,部分站点周边紧邻重要的建(构)筑物,区间隧道穿越了密集建筑群、既有地铁运营线路、铁路、盘龙江等,其中4个区间隧道下穿了既有的地铁2号线和3号线、北京路隧道、盘龙江等。在盾构过程中,5号线北段为砂岩,盾构施工穿越上软下硬复合地层;中段穿越岩溶发育区,如圆通山、翠湖片区地下水丰富,灰岩强度高,施工难度大、工效极低;南段沿滇池路、环湖路地段为回填土、泥炭质土、砂层相互交替,存在有害和可燃气体,工后沉降控制难度大。

地铁5号线区间隧道全线贯通 供图

  面对施工难点,施工方不断精细化施工管理,强化质量安全管控,突出组织协调,严格进度目标管理,不断创新优化施工工艺,采用TOD建设模式,广泛应用BIM技术和智能供电系统有效推进5号线工程建设。其中,为确保滇池路尽早还路于民,怡心桥站采用“先隧后站”方案;翠湖站、圆通公园站是昆明市首次在灰岩地层中采用上挖下铣工艺;圆通公园站——翠湖站区间在全国轨道交通范围第一次采用盾构洞内超前地质预报及岩溶处理技术。中铁18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地铁5号线土建4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兼总工程师吴晓腾表示,5号线“洞通”后将全面进入后续施工阶段,截至目前,5号线世博园站等2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23个区间隧道全部贯通,累计铺轨43单线公里,世博园等14座车站装修及机电安装已进场施工,15列车已下线。

地铁5号线区间隧道全线贯通 供图

  知道多一点:“洞通”“ 轨通”“ 电通”是地铁建设中重要的标志性、里程碑节点。“洞通”后,将随即开展区间联络通道施工,然后进入轨道铺设阶段,“轨通”后全面转入机电系统安装,特别是供电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完成送电,实现“电通”后,才能为各专业的系统调试提供电力保障。后续还将开展限界检测、冷滑、热滑、动车调试、综合联调、各项验收、试运行等一系列工作,直至安全评估,为最终的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云南网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