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三个用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0:30:09  来源: 云南网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明确提出,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符合将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结构合理、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的要求。政治素质相对抽象、较难量化,基层组织部门在具体操作时也不易把握。为了让政治素质考察指标由虚转实,可以着重从三个方面用力。

  在制定政治素质考核办法上用力。政治素质考核的标准一定要具体化,结合考核对象的工作性质、职务层级,可以把廉政建设、道德品质、业务知识、工作实际等赋予权重,设置政治立场、政治意识、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正向评价指标,设置规矩意识不强、参与封建迷信、不敢担当作为等反向指标,被测评人的上级领导、同级、下级、直接服务对象填写政治表现调查问卷,被测评人对照负面清单评价表做政治表现自我评价,实现正反向评价有效结合。同时把政治素质考核硬性指标压实在年度综合考核、日常考核、党建述职评议、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通过构建专项的政治素质考核体系,综合分析考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

  在建立政治素质数据库上用力。政治素质数据库要体现多维性,组织人事部门要主动协调各相关部门,拓宽信息渠道,广泛听取真实反映,深入搜集第一手资料,全面汇总干部日常任务办理完成情况,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表现,干部的社会交往、个人和家庭重大事项的处理情况。同时健全干部负面信息收集制度,广泛收集干部的负面情况,定期开展干部约谈,对干部进行思想把脉和问题反馈,对干部的政治表现进行逐一记录,建立干部管理监督平台动态信息库,实现干部政治素质“画像”由平面静态变成立体动态,评价更加趋于客观、具体、准确,更全面地展现干部政治素质。

  在思想政治建设巡察上用力。思想政治建设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也是全面了解和总结被巡查单位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情况的信息支持和决策参考根据。应定期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巡察,通过召开民主测评会议、个别谈话等方式,把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表率示范作用好的优秀干部挖掘出来;把精神状态差、担当精神差、作风表现差、履职成效差,尤其是乐于谋人、懒于为政,对工作和事业无用的“老好人”识别出来,将巡察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 许侦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