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五华区丰宁街道网格员化身“调解员” 化解邻里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1:32:09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网格员按照周必访、月必访、季必访、一般关注等“分级关注”制度走访深入居民家中、门面店铺时。林钢2号院小区住户姚女士反映,楼上多家住户私搭乱建排污管道,逢雨季,污水直接排放到无排水管道的空地,造成空地淹积水严重,致使姚女士窗外墙体时常潮湿,天晴后污水蒸发,强烈的臭味萦绕在鼻尖不敢打开窗子,姚女士苦不堪言,希望网格员能够帮助解决此事。

  了解居民诉求后,网格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多根私搭下水管道绑在天然气管道上,污水直接排放至路面,为防止污水过度淹积,姚女士请楼内其他住户帮忙在天然气管道附近开挖一个坑排放污水。该小区属改制企业内部物管公司管理,楼院从建造到现在已近50年,管网老化、乱搭建下水管问题尤为严重,加之物管公司管理不到位,小区管理不规范,住户到物管反映问题未得到及时处理,邻里矛盾纠纷越积越深。针对该情况,社区网格员及时向街道相关科室反映,街道统筹协调物管公司、天然气公司、市场监督管理所、区水务局到现场察看情况,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到楼上6家住户进行沟通协调,云南电视台都市条形码也针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在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媒体等多方力量的合力的推动下,6家住户达成共识,将排水管改至排污区域,并承担相应改造费用。8月27日,排水管改造开始施工,9月2日全部改造完毕,淹积水问题得以解决,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双方关系得以恢复正常。

  丰宁街道不断探索“网格化”治理模式,让网格员沉到居民家中、沉到商户,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服务居民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居民需求在网格中发现、资源在网格中整合、问题在网格中解决,真正实现了“小事处置不出网格,大事化解不出社区、街道”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在确保辖区群众安全、安心的基础上做好群众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共建和谐稳定生活环境。

  五华区丰宁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