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拟打造10个以上行业级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1:29:4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云南省大数据中心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发布 云南拟打造10个以上行业级大数据中心

  我省将如何把握大数据中心发展趋势,支撑“数字云南”建设?

  答案就在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发布的《云南省大数据中心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中。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科学、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发展规范的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滇中数据中心集群、10个以上行业级大数据中心,实现云南省数据中心承载能力达到10万标准机架以上。

  打造滇中数据中心集群

  《征求意见稿》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通过“滇中聚集、滇西突破、全域协同”总体布局的形成,实现“绿色能源牌”创新打造,大数据应用蓬勃发展,数据要素红利充分释放,全面支撑“数字云南”建设,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滇中聚集”。要把握“东数西算”机遇,重点承接东部地区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外溢以及本地化高频实时交互型的业务需求,支持昆明、玉溪、曲靖等州(市)着力打造高速互联、数据流通、优势互补的云南滇中数据中心集群,形成以昆明为核心节点、玉溪为双活节点、保山为异地灾备的“两地三中心”多层布局。支持部署面向全国提供优质服务的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区块链算力中心等新型数据中心集聚发展,支撑全省产业升级、城市发展与科技创新。将昆明、滇中新区作为全省信息产业的主战场,主要布局国家级多语言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重点发展多语言数字技术、信创产业、半导体材料、半导体显示、区块链等。

  面向“滇西突破”。支持大理、丽江、普洱、保山等州(市)建设资源调配灵活、算力先进充足的大数据中心,打造环滇西大数据中心突破发展区,积极承接全省数据中心业务,大力开拓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外向型数据中心业务,推动与滇中数据中心集群深度融合,协同开展双活、热备、冷备、异地灾备等灵活、安全、可靠服务。依托现有和引进行业骨干企业,支撑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发展,重点打造硅电子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围绕“全域协同”。结合特色优势产业、重点行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旅游、有色金属、跨境等特色行业级大数据中心建设,满足重点行业算力服务需求,打造全国领先的行业级应用标杆。推动区域数据采集、汇聚、流通,深化数据供应链打造,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发展体系。

  为居民构建普惠幸福数字生活

  《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打造数据中心特色应用。

  在农业领域,推动种植、养殖、流通、仓储、销售以及追溯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

  在工业领域,建设云南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与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实现对接。鼓励烟草、有色金属、绿色能源等我省优势行业争取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行业级分中心。

  在推进服务业领域,加快构建服务业领域数据中心应用支撑体系,以赋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为重要应用场景,强化旅游、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数据中心建设,加强算力服务在商业精准营销、用户行为分析、行业监管等领域的应用,反哺助力行业发展。要建设云南文化大数据中心,建设中华文化遗产标本库、民族文化基因库、文化素材库,将各类文物、古籍、音视频、出版物等按照国家统一技术标准进行数字化采集、存储和展现;要建设云南金融大数据中心,构建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生态圈;要建云南物流大数据中心,助力云南企业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并不断完善外贸综合服务。

  在推进重点行业大数据中心应用方面,我省将强化数据中心在政务领域应用,打造全省“数字政府”一体化、集约化基础设施平台。围绕智慧城市、交通、医疗、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完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智慧城市、智慧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发展大数据增值服务,促进构建普惠幸福的数字生活。

  推进“区块链+数据中心”融合发展

  《征求意见稿》指出,要通过做精下游大数据服务业、做大上游IT设备制造业、培育大数据信创生态链、促进关联产业协同发展来实现目标。

  做精下游大数据服务业。充分发挥数据中心集聚作用,大力培育和引进数据清洗、标注、挖掘等数据基础加工服务企业,强化数据清洗、数据标注等数据加工服务供给,促进数据基础加工产业集聚发展。

  做大上游IT设备制造业。加快吸引面向数据中心的IT设备整机制造、零部件及原材料制造企业集聚,培育大数据中心硬件设备制造业,提升整机制造及零部件本地产业链配套能力。积极引进国产硬件制造头部企业,加快国产化服务器、存储设备、制冷配电等硬件研发生产,形成整机及零部件生产制造、认证测试、运维服务等全产业链体系。

  培育大数据信创生态链。依托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等,加快大数据领域信创软硬件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通过信创替代不断激发大数据中心升级改造需求,提升我省大数据中心“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先进性,打造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两亚的信创产业先行先试示范中心。

  促进关联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区块链+数据中心”融合发展,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共享开放、数据资产化、数据安全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农产品、生物医药等行业大数据中心的应用,实现行业数据的可溯源性和不可篡改性。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省数据中心承载能力达到10万标准机架以上,中型及以上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65%以上。

  打造10个以上行业级大数据中心。

  基本实现“滇中聚集、滇西突破、全域协同”的总体布局,构建全省大数据中心一体化新型算力体系。(记者 赵丹青)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