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当好“店小二” 做好服务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1:29:3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当好“店小二” 做好服务大文章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群众的好口碑。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围绕解决“服务什么”“谁来服务”“怎么服务”的问题,以“店小二”式服务,努力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搭乘自贸试验区的东风,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积极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实行区域内市场主体准入“登记一址、注册多地”生产经营改革,将企业一边跑手续“盯政府”,一边生产经营“盯市场”的旧模式,改变为“政府全心全意助跑”,企业全力抓市场的最佳模式。目前,共登记“一照多址”137户;建成“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全类型市场主体刻章政府买单”服务;提供“线上+线下”工商登记“证照分离”、纳税申报“套餐式”和社会保险“五险合一”服务等。“不仅是省钱,最重要的是省心。”首批体验“全类型市场主体刻章政府买单”服务的昆明中远海运工程物流有限公司的叶向东道出了受惠企业的心声。

一直以来,昆明经开区都尤为强调树立“服务企业是天职”的理念,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设立挂牌以来,更是在惠企服务上做足“加”法。出台“1+3+N”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扶持政策申报条件、扶持标准、办理流程和办理部门等,真正将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日前,刚刚审核通过将向34家企业兑付共计1516.9万元促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红包”。值得一提的是,创新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服务模式,探索实行“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这一新模式不仅获得企业称赞,也为片区发展带来了实实际际的效益。截至目前,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已受理并纳入“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的项目14个,涉及总投资121.55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11.56亿元。

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持续在营商环境上做“乘”法。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组建昆明法院自贸试验区诉讼服务中心和分调裁审、多元解纷中心,成立市检察院派驻自贸试验区检察室,设立中小企业(双创)服务中心。实施区域环评,将其结果作为单个项目环评的依据。实施税务智能化建设,开展非接触式服务,让纳税缴费更加便利。推行“智慧政务”服务模式,构建一体化网上服务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实行投资项目免费帮办代办,让服务“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是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众多企业的共识。“店小二”式服务帮助企业从小到大,2009年入区发展的云南华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颇有发言权。在该公司迎来发展新机遇,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新基地建设难题时,园区主要领导多次到项目现场解难题。项目的顺利推进,为该公司争取到了新的市场机遇。2010年到2020年,该企业年产值由原来的2000余万元增长到5.4亿元,税收由原来的50余万元增长到6700多万元。

茶好客自来。有了客商的好口碑,越来越多的好企业、好项目选择来此兴业。挂牌至今,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累计引进市外内资323.5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其中,2020年引进内资170.4亿元,占全市的11.4%;实际利用外资达2.39亿美元,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市的五分之二。(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