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十余年持续开展生态修复 滇池物种数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1:45:17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十余年持续开展生态修复 滇池物种数大幅增长

青头潜鸭

调研组在滇池流域拍摄到的成群彩鹮 云南省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 供图

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召开。COP15落址昆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际社会对昆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可,而最能代表昆明生物多样性的,非滇池莫属。

如今,被誉为“水质试金石”的海菜花在滇池水面盛开,濒危级滇池特有鱼种滇池金线鲃、云南光唇鱼、滇池银白鱼实现人工繁育并在滇池放流,黑鸢、草鸮、彩鹮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在滇池湖滨栖息、觅食,滇重楼、滇牡丹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也在滇池流域重现……鲜明的对比,折射出滇池生态修复、保护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十余年建“肺”造“肾”

5.4万亩湿地改善滇池湖滨生态

昆明裂腹鱼巢穴、滇池原生海菜花群落、观鸟阁楼、软体动物水湿地、游禽滩涂地、用碎木渣做的有机生物步道、基本农田景观……滇池东岸,COP15室外展览展示项目之一的宝丰半岛湿地内景色优美、树木翠绿,各国宾客齐聚这里,感受昆明生物多样性的丰富和滇池之美。

宝丰半岛湿地占地面积1633.8亩,建设中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有机统一的整体进行考虑,致力于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湿地,恢复和保护滇池湖滨生物多样性,体现COP15主旨——“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里种植了12个植物群落,101种植物;通过恢复光滩、草灌丛、林带,招引以涉禽为主的鸟类群落;通过人工繁殖和种苗投放,孵育滇池特有鱼类;利用现有塘体、农田建设农田和湿地生态恢复区,充分展示了大观楼长联中的“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的原有滇池湖滨生态系统。

宝丰半岛湿地是昆明推进滇池保护治理、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缩影。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是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不仅为人类提供大量食物、原料和水资源,而且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为了修复滇池湖滨生态环境,2003年,昆明开始在滇池沿湖县区建设湖滨生态湿地。十余年来,昆明在滇池湖滨5.4万亩内全面开展“退塘、退田、 退房、退人,还林、还湿地、还湖,护水”的“四退三环一护”工作,拆除生态修复核心区内的人为建筑等,建设和恢复滇池湖滨良性生态系统,并逐步对滇池湖滨湿地进行改造提升、拆除防浪堤,让污染源退出去,让亲水空间人工干预合理化,自然恢复最大化,在滇池演化历史进程中首次实现了“湖进人退”。

给滇池建“肺”造“肾”的湿地建设,让水体、土壤、植物友好交流,不断消化水中的富营养、氮和磷,持续净化滇池水质。如今,滇池湖滨已经构建了一条平均宽度约为200米的闭合生态带,形成了一条以自然生态为主、结构完整、功能完善的湖滨生态绿色屏障;经过多年不懈治理,近年来全湖水质保持Ⅳ类,湖滨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不断得到恢复,一些在滇池已消失多年的植物、鸟类、鱼类又重新出现。

十年间数量大幅增长

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呈现可喜趋势

为了摸清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情况,2020年3月至今年8月,由云南省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牵头,西南林业大学、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联合开展了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调研,涵盖了生物多样性的物种、景观、生态系统、基因四个层次,成了滇池流域首次全方位、多学科的科学考察及调研。

“从调研结果来看,滇池流域物种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景观格局变化较大,城区周围的面山植被恢复较快较好。”此次调研项目组组长、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教授、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杨宇明表示。

植物方面,按照《云南植被》分类原则及系统,此次调研组调查到7个植被型、8个植被亚型、35个群系,同2010年滇池湿地保护区调查结果相比,自然植被新增2个植被型、3个植被亚型、21个群系。同时,植被种类组成更加丰富,共记录维管植物165科674属1682种,较2010年增加了18科272属979种。“调研中,我们还发现,滇池流域植物的特有种丰富比例较高,共调查到特有植物属10属,较2010年新增了金铁锁属、花佩菊属、紫菊属、滇紫草属、长冠苣苔属、短檐苣苔属、箭竹属7属特有属;特有植物645种,其中狭域特有9种、云南特有139种、中国特有497种。此次调查到的特有植物数量是2010年的2.6倍,特有植物数量增加了403种。”杨宇明说。更值得欣喜的是,调研组还发现了金铁锁、金荞麦、大叶榉树、大花香水月季、滇重楼、春兰、线叶春兰、滇牡丹、黄牡丹9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以及长梗润楠、裂果漆、滇瑞香、美花米饭树、紫金龙5种云南省Ⅲ级重点野生保护植物,而这些都是2010年未调查到的。

陆栖脊椎动物方面,调研组记录到哺乳类动物8目26科64种,鸟类17目60科311种,爬行类33种,两栖类19种。“鸟类物种数量特别是水禽有明显增加,鸟类分布新记录中的印度池鹭、彩鹮、斑胸滨鹬、三趾滨鹬、大滨鹬、小滨鹬、黑腹滨鹬、中杓鹬、翻石鹬、青头潜鸭和紫水鸡11种鸟均在滇池湖滨带出现。”杨宇明说,近年来,昆明在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树鼩、豹猫、几种松鼠、云南兔等小型兽类较为常见,野猪、赤麂等大中型兽类也在缓慢恢复。

一直以来,滇池都是淡水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区域之一。近年来,滇池开展了一系列土著鱼种的人工繁育、增殖放流等工作,滇池特有种——滇池金线鲃濒危状况得到改善,在盘龙江上游支流已形成野生稳定种群;2017年首次实现滇池土著鱼——云南光唇鱼增殖放流;2019年被IUCN列为濒危级的滇池特有种——滇池银白鱼实现人工繁育,增殖放流也将对野生种群扩大提供帮助。

“可以看到,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呈现出可喜趋势。”杨宇明表示,滇池流域浮游植物多样性有所改善,局部水域出现喜清水物种;虽然全湖底栖动物数量和多样性仍有不足,但近年耐污种数量明显减少,湖滨区域开始出现软体动物;大型水生植物物种及分布相对稳定,喜清水物种有所增加,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野菱在滇池水体中也有较大面积分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优势物种轮藻、海菜花、苦草在滇池局部水域也有了自然分布。(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