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中国数学会学术年会在昆开幕!华罗庚奖、陈省身奖、钟家庆奖三大数学奖颁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09:39:1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10月23日,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昆明开幕。会上,华罗庚奖、陈省身奖、钟家庆奖三大数学奖获奖名单揭晓,并进行了现场颁奖。

开幕式现场 供图

  作为中国数学界一年一次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范辉军、巴黎大学教授麻小南、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田野和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杨彤做大会报告,百余位数学家在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常微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实分析和复分析、计算数学、概率和统计、运筹与控制、组合与计算机数学、数学教育等10个领域做分组报告。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和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在昆明地区中学做科普报告。

  会上,田刚院士代表评奖委员会分别宣布了三大数学奖“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和“钟家庆奖”的获奖名单。

第十五届中国数学会华罗庚数学奖颁奖现场 供图

  “华罗庚数学奖”由中国数学会与湖南教育出版社共同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我国数学家。复旦大学陈恕行院士、浙江大学教授王斯雷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数学会华罗庚数学奖。

第十八届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颁奖现场 供图

  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我国中青年数学家,由热心于发展我国科学与教育事业的香港亿利达(ELITE)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倡议并捐资。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田野、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黄文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 

第十五届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颁奖现场 供图

  “钟家庆数学奖”,用以表彰与奖励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自2017年第十三届钟家庆数学奖起,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捐资。浙江大学、希伯来大学博士曹培根,武汉大学博士陈红葛、青海师范大学博士崔素平和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博士高斌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 

会议现场 供图

  会议期间将召开中国数学会党委扩大会议,正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理事会会议以及监事会会议。大会还将举办系列论坛和卫星会议——数学文化传播论坛、西部学者论坛、医学数学卫星会议、组合图论卫星会议。

  本次年会由中国数学会主办,云南大学、云南省数学会承办。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