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他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不是!云南这所大学来了位“70后”新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09:42:1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他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不是!云南这所大学来了位“70后”新生

  “您是哪位同学的家长吗?”

  “这位老师,请问一下……”

  新学期开学,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迎来了2021级新同学。在浩浩荡荡的“00后”中,有一位“70后”同学格外显眼,他是来自2021级口腔医学专业的唐建勇。刚入学时,唐建勇被认成了家长、老师。当同学们得知眼前的这位叔叔是一名新生时,敬意油然而生。对来自江西萍乡的唐建勇来说,他的人生旅程将从云南再出发。

  初心 想学得一技之长 陪在家人身边

  一直以来,唐建勇都想掌握一技之长,认为有一技傍身,走遍天下都不怕。

  1992年,他去广东一个模具厂学习技术。“当时正赶上电子产品产销的黄金时期,对模具的需求量特别大,模具行业非常吃香。”搭上了信息时代这趟“顺风车”的唐建勇,不但学到了技术,也捞到了外出离家后的第一桶金。从工厂员工到工厂组长,从模具学徒到模具设计师,从工厂主管到工程部经理,每一个角色他都认真对待。

  今年,他的角色从高考生家长变成了高考生,当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报考医学类院校时,唐建勇说:“我爸妈已经70多岁了,他们的身体不太好。我想回家乡,陪在他们身边。”然而家乡对其所在的模具行业需求量不大。一次看牙医的经历,让他萌生了从医的念头:“牙科在任何城市都被需要。”为了将来自己能有一技之长,陪伴在父母身边,唐建勇决定再战高考,并且报考医学类院校。

  备战高考的过程比想象中要困难许多,与年轻的高考生相比,记忆力、精力、生活压力都是他通往求学道路上的“拦路虎”。“踏踏实实,沉下心来,将基础知识点逐个突破”是他经常对自己说的话。备战高考的每一个日夜,都记录着他的努力和满腔热情。最终,他如愿考上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成为口腔医学专业的一名学生。

  愿望 保证成绩靠前 争取拿奖学金

  “00后”大学生与“70后”大叔做同学是什么感受呢?

  同学们说,和唐建勇一起学习,感觉很新奇。在他们眼里,唐建勇是同学,也是长辈,他会叮嘱他们要认真学习,还会分享很多人生经验。而年轻同学对万物的好奇心等,也感染着唐建勇。

  “开学时刚进宿舍,我还以为他是室友的家长,没想到是我的舍友!意外之余,我很佩服他的毅力。”唐建勇的舍友说。而唐建勇觉得,和舍友相处不难,因为他很有经验。“我儿子和他们差不多大,年轻人最需要的就是理解。”被选为舍长的唐建勇带领大家将宿舍收拾得井井有条,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他的影响下,舍友们的生活习惯也在悄然改变。现在,唐建勇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进入大学的机会有多珍贵,唐建勇比任何人都清楚。他打算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学习,希望能够保证成绩靠前,争取拿奖学金。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缓解生活压力。“我一直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不懈!直到成功!’”唐建勇说。(记者 罗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