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浅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1:40:45  来源: 云南网

  “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组织开展“三双”服务,旨在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形成“工作奉献在单位、生活服务在社区、争先创优作表率”的党员管理新模式,构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助力社区党组织促发展、得提升,让在职党员受教育、强能力,使社区群众受帮忙、得实惠。

  但由于前期制度不完善,工作内容不明确,导致一些“形式主义”层出不穷,例如:有的社区党组织没有深入摸排,为图方便省事,热衷于组织党员干部放下本职工作,经常性地开展卫生保洁服务,这违背了“三双”工作的初衷,也是对资源的浪费;有的党员没有真正关心重视“三双”工作,到社区报到只为混时长、走过场,没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双”服务不同程度地出现“虚、假、空”。

  笔者认为,“三双”服务重在服务,不能本末倒置,重“报到”,轻“服务”,偏离了工作中心和重点,混淆了服务对象主体。要开展好“三双”服务这项工作,必须把握“三条原则”、建立“三张清单”。

  把握“三条原则”即应以服务群众为原则、以充分整合党组织资源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原则、以群众满意为原则。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落细 ,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为社区治理做出应有的贡献。

  建立“三张清单”即社区党组织多方征求意见,深入研究确定服务需求清单;报到党组织梳理整合资源,建立服务资源清单;在职党员发挥特长,与党组织和报到单位协商确定服务项目清单。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社区党组织要做好“三双”服务的“车头”,要充分解决沟通对接不畅、服务意识不浓、工作作风不实、报到效果不好、工作保障不强等问题,坚持以社区治理和社区发展为主体,解决群众难题为导向,做到有需求、有计划、有目标、有效果、有评价,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整合三方资源。从计划清单反映出工作内容,从活动现场反映出真抓实干,从群众评价反映出活动成效,把“三双”服务向规范化、常态化纵深推进。

  昆明市呈贡区龙城街道 李沅珊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