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昆明学院电诈警情累计2个月“零发案”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1:29:49  来源: 云南网

  网络贷款、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网络游戏虚假交易……在各类电信诈骗案例中,学生群体往往是遭受诈骗的“重灾区”,但位于昆明经开区的昆明学院这所高校却是个例外。昆明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以“问计于民大走访”活动为载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主动和校方、媒体群策群力,形成“警校媒”反诈联盟,共筑“无诈校园”。昆明学院电诈警情从原来的两位数下降到个位数,如今累计2个月“零发案”,同比历年电诈警情下降67.5%。

  警方:组建“反诈先锋团”,铸牢“防护网”

  经开分局民警每月到昆明学院通报近期发生的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帮助校方研判分析受害人群,作案手段,规律特点,从而推进以案促防。校方通过警方通报的案例进行内部追责,利用食堂文化、校园文化、宿舍文化等宣传阵地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宣传,让身边的案例真正深入人心,帮助学生构建起一层内心反诈“防护网”。

  为扩大宣传面,提升宣传效果,经开分局建立反诈志愿者招募平台,联合昆明学院组建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反诈宣传团队开展志愿活动。警方定期在平台上发布任务,由志愿者领受任务,完成任务,获得积分;通过平台有针对性地征集反诈口号和反诈剧目,形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汇集反诈智慧“金点子”,打造资源矩阵;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商场等进行精准宣传,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

  学校:将反诈纳入高校制度考核,成为“必修课”

  昆明学院通过绩效考核强力推动建立反诈“包保链条”,将反诈工作与教职工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形成校领导——院系领导——辅导员——学生层层包保责任体系,逐级压实校园反诈工作主体责任。

  学校还将反诈知识纳入学生选修课中的“必修课”,专门设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选修课,将其纳入选修课的必修内容并给予学分认定,从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规律,诈骗流程到校园实际案例解析进行课程设置。由学校老师和警务人员担任教员,共同为学生讲授反诈知识,从学生主观意识层面唤起防诈反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分辨力和抵御能力。

  师生:开展反诈文创设计、短视频创作

  昆明学院充分发挥师生的自主能动性,发动全校师生通过涂鸦、绘画等方式,将诈骗案例跃然墙上。同时,还征集制作了一批由美院学生自主设计的U盘、雨伞、纸巾盒、扇子、手提袋、志愿者T恤,评选出昆明学院反诈专属logo,印制在文创作品上,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激活了全校师生的“反诈细胞”,学生从被动听走向主动做,在全校形成强大的反诈宣传氛围。

  学校举办反诈情景剧创作大赛,组织各院系学生自主学习反诈知识,借鉴相关电诈案例,自行创作反诈宣传情景剧、短视频等,增强反诈宣传的沉浸式体验。目前,昆明学院已制作完成28个情景剧,“警校媒”三方将以线上展播评选、线下话题热议、大众评审等方式,对这些情景剧进行评选,并将优秀作品带到其他学校、企业、街头巷尾开展延伸式宣传。

  “警校媒”反诈联盟新模式只是一个起点,下步,经开分局将以此为切入点,运用学生创作的资源,进一步深入探索实践“问计于企业、带案到工地”,“问计于社区、带案到小区”等模式,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为依托,努力共筑“无诈校园”,掀起“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高潮,坚决打赢校园反诈的攻坚战,共同构建全民参与、全民反诈的铜墙铁壁。

  云南网记者 熊明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