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云南省财政厅出台财税政策措施 全力推进产业强省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11:48:38  来源: 云南网

  近期,省财政厅制定出台《推进产业强省建设若干财税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明确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支持原则、投入方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布局,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产业强省是针对我省产业发展现状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加快产业强省建设,既要坚持走市场化之路,让市场活力充分释放,更需政府产业和财税政策的引导。”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政策措施》中提出的财税政策,既重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也力求找准政府有为的关键领域加力提效。

  《政策措施》提出,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通过设立重点产业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好政府专项债券,优化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等专项资金,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其中,设立省重点产业投资基金,将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州(市)聚焦重点产业设立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省级财政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聚焦重点产业产业链上下游市场主体培育、延伸、壮大,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公共服务和融资体系建设。

  用好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在防控债务风险和符合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前提下,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支持主导产业突出、聚集效应强、发展质量高的产业园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物流体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绿色低碳示范创建,推进园区优化提升和提质增效,实现聚集发展,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省级专项资金投向,聚焦效益优先和创新引领,聚焦传统重点产业绿色转型和新兴产业招大引强,聚焦培育市场主体和提升营商环境,持续加大支持力度。

  重点支持推动绿色发展

  《政策措施》明确,要推进建设绿色能源强省,支持新能源开发利用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建立“风光水储一体化”绿色能源保障体系,支持油气储备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着力促进绿色能源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以及淘汰“两高”行业落后产能,支持绿色低碳园区和绿色铝硅产业节能降碳、研发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延伸产业链,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增强全产业链竞争力。

  推进绿色食品做特做优,支持绿色食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推进“种业芯片”工程,支持围绕“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的农业种质资源开发、鉴定评价、推广应用和数据共享。创新“一县一业”财政支持政策和支持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和富民强县。

  推进健康生活目的地拓展提质,支持开发具有云南特色的文旅特色主题,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统筹资金支持推进“美丽县城”建设、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支持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培育特色专科医院。顺应现代康养产业发展新业态,支持文旅与康养休闲融合发展,培育独具特色的康养基地,促进健康休闲运动产业、医疗保健等高端健康管理消费,持续优化提升康养环境。

  加强财政金融协同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痛点”之一。《政策措施》提出,要拓宽产业发展融资渠道,财政资金聚焦重点引导带动,采取股权投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推进重点产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重点企业向行业引领型迈进、重点产品向价值链终端延伸。

  全面落实国家和授权省级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产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民族自治地方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

  加强财政金融协同,根据产业发展融资方面的实际困难,实施重点企业融资清单制度,行业部门及时推送、财政部门加大支持、金融机构精准放贷;综合采取资本金注入、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等措施,更好地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的作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和“阳光云财一网通”服务平台设立中小微企业财会咨询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财务管理和会计咨询服务。

  云南网记者 杨抒燕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