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大小学生携手守护校园生物安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0:47:4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大小学生携手守护校园生物安全

  一次在高校里的劳动实践活动,让西坝小学学生认识了外来入侵植物——紫茎泽兰。一项志愿服务行动,让昆明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绘制了洋浦校园的紫茎泽兰分布地图。

  近日,昆明学院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滇合中心”)、后勤集团联合西坝小学,开展了“校园生物安全与实践——清除入侵生物紫茎泽兰”活动。

  劳动实践里的生物保护

  农业农村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已达400 余种。劳动实践前,昆明学院农学院副教授牛燕芬为西坝小学学生带来了《生物安全和入侵生物紫茎泽兰》知识讲座。

  “紫茎泽兰成熟时,茎是紫色的、花是白色的,其种子会像蒲公英一样传播。由于它的繁殖速度很快,还会危害其他植物生长,影响生物多样性。”还未见到紫茎泽兰实物,西坝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荣雨轩通过知识讲座,已在笔记本上记录了它的主要特征。

  听完讲座后,在昆明学院后勤集团绿化养护人员、滇合中心教职工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学生们来到了学院博雅楼、博文楼以及校园北门的3个区域内,分组进行劳动实践——清除紫茎泽兰。

  “这种植物就是紫茎泽兰?”荣雨轩第一眼见到紫茎泽兰,她有点惊讶,“这不就是小区绿化带或公园里随处可见的杂草,怎么还有那么漂亮的名字和外形?”

  经过现场仔细观察,荣雨轩发现紫茎泽兰叶片是菱形的,叶面呈现绿色,上面还有细毛;它们在区域内成片生长,在其生长区域内,几乎看不到有其他植物。随后,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生们把一株株紫茎泽兰从泥土里连根拔出,再把它统一运送到垃圾站处理。

  除此之外,西坝小学要求学生利用周末时间,调研居住小区、校园周边等区域内紫茎泽兰的成长分布情况,形成自己的调查报告后反馈学校,方便学校组织相应的劳动实践清除活动。西坝小学校长向虹说,让学生关注生活中入侵植物,是学校拓宽育人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学校将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博物馆等,开展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

  绘制分布地图

  对于西坝小学的学生来说,通过实践活动第一次认识了紫茎泽兰。同样,对于大部分大学生志愿者,也是第一次深入了解了紫茎泽兰的危害性。  

  昆明学院滇池流域生态文化研学社成员、汉语言文字2021级创新人才基地班学生崔伟杰在前期的调查中,发现紫茎泽兰对校园内植物种群的破坏。前期,他参与了滇合中心、学院后勤集团和基建处对洋浦校园紫茎泽兰分布地的实地踏勘。他说:“调查结果令我吃惊,真没想到,在定期清理之下,学院里还有那么多紫茎泽兰。”

  根据大学生志愿者的调查结果,滇合中心绘制了一份洋浦校园紫茎泽兰分布地图。根据地图,可以看到除植被覆盖区、池塘、湿地、建筑物区域外,校园里大约1/6的区域内生长着紫茎泽兰。滇合中心副主任、副教授赵峥介绍,紫茎泽兰生长最密集的区域,是学院还未开发的区域。

  下一步,根据紫茎泽兰分布地图,滇合中心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清理整理行动,保护校园内的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安全。

  鉴于紫茎泽兰的危害性,滇合中心申报了云南省社科联“2022年度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项目”并获立项,旨在通过校园入侵生物紫茎泽兰的认知和清除实践活动,提高生物安全意识。本次与西坝小学开展的“校园生物安全与实践”活动,是项目立项以来的首次活动。(记者 蔡晓磊)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