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海关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1:38:32  来源: 云南网

昆明海关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连日来,昆明海关紧紧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和防控疫情的活动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内涵和意义,突出海关职业特点,在海关业务现场、挂钩扶贫村组广泛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

昆明海关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在孟连口岸,海关工作人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外来动植物疫病疫情监测防控、禁止“洋垃圾”入境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科学防控,保护国内生产和生态安全。植物检疫专业人员在距离边境2公里的林地内开展外来有害生物普查检测,同时积极联系境外甘蔗、果蔬种植企业,做好昆虫样品的收集工作。海关工作人员还在边民互市场、车辆进出境通道设置2个监测点,由海关专业技术人员向进出境司乘人员、边民讲解东南亚地区常见的几种传染性疾病、病发症状以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同时现场关员结合孟连口岸走私、夹藏废钢铁、废旧电器等“洋垃圾”入境风险现场讲解洋垃圾的定义、种类、法律法规、危害性等相关法律法规,在两个业务现场的发放宣传册、宣传物品共计2400余份,对进一步筑牢国门生物安全奠定良好基础。

昆明海关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时值傣族传统节日“泼水节”到来,西双版纳海关关员深入扶贫挂钩村组云南省景洪市勐龙镇陆拉村委会曼播新寨,入户走访、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生动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昆明海关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啵涛、咪涛(大叔、大婶),你们看下这张宣传图,这种把我们嫩玉米叶子吃空的虫子就叫草地贪夜蛾,会啃食我们老百姓种植的玉米、水稻,在农业上属于害虫,如果发现一定要马上报告村干部和政府,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及时处理,避免影响我们的粮食收成”,海关关员周曜用傣族语言向曼播新寨岩叫众等村民普及草地贪夜蛾的相关知识。同时,海关关员还宣传了新冠肺炎防治知识,赠送了医用口罩,结合当地实际讲解东南亚地区常见的登革热、疟疾和基孔肯雅热等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以及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得到了村民热烈欢迎。

昆明海关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在金水河口岸,海关关员在旅客出入境通道、边民互市交易大厅设置宣传台,向跨境运输驾驶员、中方边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讲解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供法治咨询服务400余人次,为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和公共安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