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加大对外宣传讲好昆明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1:21:5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关注COP15 加大对外宣传讲好昆明故事

王官湿地公园,人乐鸥欢。记者 龙宇丹 摄 

  今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昆明召开,各国聚首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绘制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

  对于这次大会,昆明市上下高度重视,众人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水平办好COP15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提升昆明国际影响力。”对此,代表委员们建议加大外宣,讲好昆明故事。

  代表建言

  和兰娣:倡议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

  市人大代表、昆明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和兰娣说,城市生物多样性作为生物多样性的特殊组成部分,是城市生物之间、生物与生境之间、生态环境与人类社会之间复杂关系的体现。城市生物多样性在保障居民健康、提升居民福祉等方面作用显著,但长期以来一直为人们所忽视,以致对生物多样性本身及其内在价值知之甚少。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迅速提高,城市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问题。气候和局地环境变化、外来物种入侵、城市建设造成的生境破碎化等对城市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威胁。和兰娣认为,作为城市峰会的牵头承办单位,昆明市开展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倡议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极具代表性,其研究成果可用于城市峰会会议。和兰娣建议,加快开展昆明市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发布《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昆明倡议》。

  “我相信通过COP15的召开,昆明国际化程度得到大幅提升,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定位愈加凸显。”和兰娣说。

  帅小梅:让云品老字号助力COP15

  今年,市人大代表、昆明聚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帅小梅最关注的是COP15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希望通过COP15的召开给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帅小梅说:“COP15是一个面向全世界的盛会,作为企业,如果能为COP15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会感到很自豪。”帅小梅介绍,之前,昆明市文旅局开始对一些云品老字号做规划,为COP15做准备。企业开始为一些产品做前期准备,对产品的外包装进行设计,到产品的生产地做调研,看这些产品是否符合标准。如果这些产品能入选COP15,不仅能够增加产品的销售数量,对于企业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机遇。

  “我们正在想办法,更好地打造昆明特色产品,让云品老字号能够助力COP15。让全世界看见昆明、了解昆明,将产品融入昆明的特色文化和故事中。”帅小梅说。

  委员声音

  徐杉:摸清昆明生物多样性“家底”

  “这次世界性大会,将是有力推进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契机,更是我省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的重要实践。”市政协委员、昆明学院滇池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杉说。

  历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资源多样性保护工作,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十三五”实施方案》,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委员会,研究提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建议。

  随着城市开发建设,人类活动难免对自然生态系统造成一定影响或破坏,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徐杉建议,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研究工作,全面收集整理已有相关综合科考及调查等历史成果资料,查清昆明生物多样性的基本情况,编制生物物种名录,并对濒危物种的现状、生境、分布、数量及其变化规律、濒危原因进行调查和系统研究,为后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夯实基础。

  徐杉建议,加大生物多样性宣传力度,让法律法规宣讲进入中小学课堂,使公众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让公众自觉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一员,激发公众积极参与共享、共治的意识。

  毕娇娇:借力外媒传播好昆明声音

  “COP15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今年将在昆明召开,昆明应抢抓机遇,认真谋划,加大昆明外宣,讲好昆明故事。”市政协委员,昆明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毕娇娇说。

  据《2020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显示,昆明的海外网络传播力排第23名,排在郑州、三亚、长沙、宁波之后。对此,毕娇娇建议,要进一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深度合作,既传播客观的信息,又讲述有温度的昆明故事,引导国际社会透过昆明窗口增进对云南、对昆明的了解和认识。

  借力外媒大数据分析,向外“精准传播”。进一步重视短视频、图片、H5等多语种产品的制作与传播,借力海外成熟的传媒平台,传播好昆明声音。深耕本土特色文化推介。昆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具的文化特色,有悠久的对外交往交流历史,值得很好地挖掘、整理和传播。借助两个大会在昆明召开的品牌效应,利用网络、自媒体、报刊等各种平台,在重要节点进行宣传营销。

  注重真情实感柔性传播,从“我讲你听”演变到“对话交流”。对国际传播体系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创新对外话语表达,真情实感讲好故事,柔性表达昆明风采,立足昆明,着眼世界,提升昆明文化走出去的实际效果。着力构建“全手段推进、全社会参与、全资源展示、全层次推送”的大外宣格局。

  张杜娟:做强昆明会展国际品牌

  “利用COP15溢出效应,做强昆明会展国际品牌。”市政协委员,昆明云安会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张杜娟说。

  会展业可以很好地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中国会议蓝皮书》中指出,2019年昆明会展业实现总体经济效益387亿元,其中直接收入38亿元,拉动收入348亿元。

  目前,昆明会展业在全国不具竞争优势。产业企业规模小、散、弱现象明显,年营收在500万元以上会展企业有82家,占总企业数的19.48%;产业人才建设及标准化服务不成体系。

  张杜娟建议,夯实昆明会展产业基础;健全昆明会展活动的扶持激励机制,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加大政府对会展聚焦区的扶持力度,吸引更多会展企业进驻聚集区形成会展合力,注重在聚集区培养一批会展龙头企业;推动会展服务软实力,高位培育和支持“昆明市会展服务技能竞赛”,率先打响“中国会展服务技能竞赛”品牌并落户昆明。

  利用COP15后效应,策划建立生物多样性与自然保护的国际科学考察、学术交流、生态旅游、自然体验、科普宣教等特色会展交流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球性的生物多样性与民族文化多元性的国际论坛。(记者 杨质高 张田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