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近日,植物学领域重要国际期刊发表了云南农大的这篇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0:21:3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近日,植物学领域重要国际期刊《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中文名称《植物、细胞与环境》)在线发表了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杜云龙教授研究团队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发现插入月亮谷水稻DRO1基因启动子中的INDITTO2转座子可以传递生长素信号调节DRO1的转录从而增强水稻避旱性。

PCR扩增不同水稻基因组中的INDITTO2转座子及其同源基因 云南农大 供图

  转座子是重要的可移动DNA元件,广泛存在于植物基因组中,在植物进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生长素是一种重要的调节因子,与根系发育和干旱胁迫适应有关。DRO1基因是水稻避旱的关键基因。籼稻月亮谷(Acuce)是云南省元阳哈尼梯田中的主栽特色农家稻,具有产量稳定、抗病性好等优良农艺性状,已经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开展月亮谷水稻优良农艺性状的遗传基础研究,特别是干旱胁迫下转座子与DRO1基因在月亮谷水稻发育中的作用,对于揭示水稻对非生物胁迫和生物胁迫的适应性机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理论意义。

大田种植的水稻根系构型 云南农大 供图

  杜云龙团队结合基因编辑、生物信息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手段,构建了月亮谷水稻及日本晴水稻的DRO1基因敲除突变体,发现月亮谷水稻具有较强的避旱性,月亮谷水稻响应干旱胁迫与DRO1基因的表达量上调有关,其根系发育表现明显的避旱性特征并与DRO1调节生长素的运输有关。研究团队还对DRO1基因的启动子进行分析,发现月亮谷水稻的DRO1基因启动子比日本晴水稻多了266个核苷酸,进一步分析并确定其为转座子,命名为INDITTO2。INDITTO2转座子含有生长素响应元件,参与生长素介导的DRO1表达,具有启动子活性,能够将生长素信号传递到邻近基因。通过转基因的方法将INDITTO2转座子插入到日本晴水稻的DRO1启动子中,可以显著促进水稻对干旱的适应性。团队进一步的研究发现INDITTO2转座子及其同源基因广泛分布于水稻基因组中,并参与了对生长素的响应及基因表达调节。该研究揭示INDITTO2转座子在基因组中的广泛分布增加了水稻的遗传多样性,并发现转座子在作为启动子时,可响应水稻内部的激素信号而调节基因表达,从而增强水稻对不同非生物胁迫的适应性。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重大专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云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计划、云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项目资助。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