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火源不入山 鲜花代纸钱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1:53: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火源不入山 鲜花代纸钱

很多市民用鲜花替代香烛纸钱进行祭扫 记者 黄晓松 摄

昨日是清明假期首日,昆明市各个公墓迎来祭扫高峰,前往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

8时30分,金宝山艺术园林公墓(以下简称“金宝山”)便迎来祭扫高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金宝山工作人员对入园人员进行扫码测温。此外,为推行网络祭扫等非现场祭扫形式,金宝山还专门搭建便捷网络祭扫平台,免费提供给客户使用。

看到工作人员在宣传“鲜花换纸线”,经过的不少市民从包里拿出纸钱、香烛等祭祀用品,向工作人员换取鲜花。“以前我们来祭祀都会准备香烛等,回去时弄得一身烟味,而且春季风大也存在安全隐患,用鲜花来祭祀干净又环保,也更文明了。”市民朱毅说。

“麻烦登记下车辆信息,把身上的火源交一下,这里有免费的菊花可以领。”在车家壁通往猫猫箐的入山口,社区工作人员一早便设立了防火检查点。登记信息、交纳火源、再领取一束菊花……前来祭扫的市民通过这里来到“大地头”的民间墓区。“这里虽不是公墓,但社区工作人员很负责。”每年清明、冬至,市民章林都会前去扫墓,在他印象中,禁止燃香、烧纸的祭扫方式已持续至少10年。在文明祭扫理念的影响下,现在,他祭扫中最重要的环节变成了献花和真正意义上的扫墓。“一桶水、一块抹布,把墓碑擦干净、放上花比啥都强。”他说。(记者 张章)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