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12岁女孩患眼病险失明 医院携手残联打通光明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2:02:2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医生,他们说我的孩子患上了圆锥角膜,严重的话会失明,这可怎么办?”近日,在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斜弱视与小儿眼科门诊室内,来自昆明东川的陈女士一边着急地向看诊医生询问,一边紧紧拉住躲在她身后的12岁女孩。

医院携手残联打通光明绿色通道 供图

  这个躲在陈女士身后瘦瘦小小的女孩,名叫琳琳(化名)。经了解,琳琳是一名有智力障碍和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2岁多时她就被发现双眼患有斜视、散光和近视,九年来一直戴眼镜矫正,但近几个月,陈女士发现琳琳视力愈发下降,走路时常被障碍物绊倒。

  “刚开始我们还以为孩子只是单纯的近视度数增长,换一副眼镜就好,没想到来昆明辗转四个医院检查后,竟发现她患上了会致盲的眼病。但多家医院都回复我们说没有能够进行手术的设备条件,让我们再去眼科专科医院看看。”抱着最后一丝希望,陈女士带着孩子来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为其进行详细检查后,发现琳琳的双眼确实患有“圆锥角膜和继发性近视”。为了让孩子及时得到治疗,保住光明,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利用眼科专科优势,迅速联动院内角膜及眼表科,对琳琳的双眼圆锥角膜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诊断。

医院携手残联打通光明绿色通道 供图

  “患者的左眼圆锥角膜处于潜伏期,可先通过佩戴RGP角膜接触镜进行控制;而右眼圆锥角膜已发展至完成期,建议其尽快行右眼角膜胶原交联术,控制住病情,术后三个月后再入院为右眼验配RGP角膜接触镜。” 医院角膜及眼表科主任唐瑜鸿介绍,圆锥角膜是一种致盲性眼病,青少年是主要患病人群。它分为临床前期、进展期、完成期、急性水肿等数个阶段。

  “在临床前期,患者会出现角膜变薄、前突;随着疾病的进展,角膜变薄前突更明显,看到的东西出现变形,视力也进一步下降;发展至完成期和急性水肿会出现角膜瘢痕,最终往往需要靠角膜移植来获得光明。”唐瑜鸿表示。

  由昆明东川区残联提供资金,昆明爱尔眼科医院为琳琳成功进行了右眼角膜胶原交联手术。术后,琳琳恢复状况良好,定期随访复查即可。

  唐瑜鸿提醒,由于圆锥角膜的早期症状和近视很像,容易被患者混淆,若青少年出现视力下降快,近视和散光度数快速增加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排查,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