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21年“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8月17日启幕 以“昆明之眼”打造文创产业盛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1:54:1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实习记者 傅荃荃)7月21日,2021年“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据悉,本届“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题,延续了上一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建党100周年、COP15大会、翠湖文化旅游聚集示范区打造都做了紧密的结合,活动更加丰富,精彩再升级,旨在通过本次活动助推打造翠湖文旅融合聚集示范区,推动昆明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 供图

  线上线下相结合 精彩再升级

  2021年“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将于8月17日至22日在昆明市五华区翠湖片区举办。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上开设云展馆,进行展览展示、展播展演,线下在翠湖片区以省科技馆为主展区,并围绕翠湖环线的博物馆群和商业体,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活动。

  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曾华表示,“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是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年度综合性活动,是宣介昆明市文化产业,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文化品牌。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已经成为了省、市重要的文化名片和展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在促进文旅融合、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助推云南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活动的参与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本届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研讨交流、展览展示、系列文化活动等板块。

  2021年创意昆明云展馆是在2020年创意昆明云展馆的基础上,以3D建模技术、全景影像三维重建等技术开发扩建的云展馆,将通过720拍摄的形式,将线下展览和文化活动搬到云展馆,并集中展示各地文创产业发展成果及优秀文创产品。同时,本次活动联通了线上线下,用户线上逛展时可边逛展边收集徽章,集齐徽章可以到线下兑换奖品,像玩游戏一样即可逛完展区,是一场有趣好玩的视觉盛宴。

发布会现场。供图

  紧扣建党百年与COP15主题 红与绿相交映

  本届“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在整体活动选址及活动策划方面与建党100周年、COP15大会做了紧密的结合。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彰显“红色文创”,组织设计了昆明市红色文创产品主题展、红色档案体验等活动;结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彰显“绿色文创”,策划推出了《秘密花园》云南花卉植物体验活动。

  红色文创产品展以历史博物馆红色文创产品、学生眼中的红色文化、红色灯谜互动三大板块,以全省红色文化为主题,用时尚设计的方式,将历史记忆、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传输给大众,使人们领略云南红色文创产品,聆听云南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正能量。

  红色档案体验活动将通过“沉浸式戏剧+角色扮演+任务游戏”的创意形式,在数字科技和文化创意的加持下,让走进博物馆的人有强烈的沉浸感体验,让参观博物馆,变得新奇、生动,有趣。

  《秘密花园》云南花卉植物体验活动,紧扣生物多样性主题,以四个单元:云南植物学家武全安摄影作品走廊——从河流到山巅、世界经典儿童小说《秘密花园》、创意服饰“花朵与竹子”、“植物对对碰”构建出一座生物多样性和谐共处的“秘密花园”。通过光影技术、文学、艺术手段,探索自然世界的秘密和人类之间的情感连接。

发布会现场 供图

  多论坛齐设 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是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年度综合性活动,是宣介昆明市文化产业,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文化品牌。本届活动,围绕昆明市产业发展,推出了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会、昆明市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论坛、文旅产业融合圆桌论坛、“青一色”设计师沙龙等多场会议论坛。

  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会结合落地昆明的各级文旅产业重点投资项目招商引资,进行一次项目集中签约,以参展各县区和文创园区为主体,集中释放一揽子产业政策利好信息,推出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其中,昆明市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围绕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文化创意产业深度融合,紧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新兴文化创意产业,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引领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

  文旅产业融合圆桌论坛旨在擦亮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建设文旅融合聚集示范区,围绕翠湖片区近现代历史博物馆群落,邀请专家学者、设计师,围绕翠湖博物馆群文旅融合聚集示范区建设出谋划策。“青一色”设计师沙龙,将围绕“生物多样性的数字艺术设计”、“民宿文化——诗和远方的延伸”、“独立文化空间的设计”、“家装设计的昆明文化标识”、“非遗技艺的文化传承”等几个大主题展开交流讨论,专家学者以及设计行业从业者齐聚一堂,为推动昆明创意设计产业建言献策。

发布会现场 供图

  围绕翠湖片区 打造六大展览及六大文化活动

  本届“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聚焦于翠湖片区的宣传推介,旨在通过本次活动助推打造翠湖文旅融合聚集示范区。以翠湖环线为主要展区,将各个展区分设在翠湖的各个代表性建筑里,让翠湖的历史文化、近代文化、时尚文化有机融合、交相辉映,彰显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魅力。

  活动包括了六大展览及六大系列文化活动等内容,延续往年的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特色展、昆滇老字号老品牌商标展、昆明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展、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创意设计作品展、创意昆明文创产品网络直播、昆明地铁创意打卡活动等多项特色活动,并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新、再升级。其中,昆滇老字号老品牌商标展汇聚德和罐头、宣威火腿、宝翰轩、天宝斋、留焕小吃等10多家昆滇老字号,包括老字号展、体验活动等内容,吸引广大市民进一步认识、体验老字号,扩大老字号影响力,传承老字号精神。

  此外,活动还推出了昆明市庭院剧展演、昆明非遗文艺展演等演出活动,将文艺演出与历史文化街区、老建筑的保护利用相融合,更包含了“非遗+摇滚、民谣、说唱”等跨界非遗文艺演出、“新手工运动”非遗手工艺体验,让观众能多层次、多角度地享受多元化的音乐节。促进文艺演出百花齐放,讲好昆明故事,推动文旅融合。活动更推出了昆明市VR/AR产业发展成果展,邀请昆明市VR/AR产业发展联盟优秀企业参展,聚焦大数据、5G、VR/AR新技术、区块链等高科技,让消费者感知“文化+科技”的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