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新时代 新百年 新青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1:50:42  来源: 云南网

  百年前,陈独秀先生在《敬告青年》一文中,深刻剖析了当时的社会状况,提出“六义”,寄予青年“自主、进步、进取、世界、实利、科学”的希望,望广大青年以救亡图存为己任,坚持科学与民主。新百年的开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代表在天安门广场上庄严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下的新青年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志气的而非空想的。志气是青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是青年毛泽东“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的呐喊,是青年陈乔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的愿望,志气是坚定不移地理想和信念。百年前,中国内忧外患,为唤醒民众,一群青年在彷徨中呐喊,暴风雨也没能淹没他们的声音。百年后,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发展需要青年力量、社会主义新征程需要青年力量、民族复兴需要青年力量,强大的青年力量需要有远大且坚定的理想,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立足于自己的岗位,把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为新百年贡献自己的力量。

  骨气的而非盲从的。骨气是把侵略者赶出中国,是自主研发的中国空间在广阔无垠的宇宙里展翅翱翔,骨气是在严重疫情中生命至上、举国同心的较量,骨气是坚定不移地初心和使命。百年前,为救亡图存,一群青年在黑暗中苦苦探索,最终举起了共产主义的火炬。百年的风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新百年,中国青年们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这是新征程里披荆斩棘、勇立潮头的动力。中国青年要认真深入地学好党史,清楚地了解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青年要在学习中,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实践中,坚定信仰、践行宗旨,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接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交接棒”。

  底气的而非自馁的。百年前,为不受欺凌,一群青年在枪林弹雨中扛起红色的旗帜。百年后的今天,青年代表庄严宣誓——“强国有我”。新时代的青年要深入基层、不断学习,要下的苦功夫、求的真学问,把知识用到解决人民难题上去、用到造福人民上去;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价值观、注重道德实践;要脚踏实地做事,明辨是非、扎实做事、干净做人;要敢于创新,因地制宜地创造新的方法,攻克“难啃的骨头”。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志气、骨气、底气归根结底是新时代、新百年里中国青年应有的“精气神”。中国新青年,生逢盛世、肩负责任,要永葆志气、练就骨气、夯实底气,让我们的承诺在中华大地上掷地有声!

  昆明市西山区马街街道 何珊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