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市总工会做客《春城热线》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7:39:28  来源: 云南网

  “公司25人以下怎么建立工会?”“医疗互助今年有什么新变化?”“创业担保贷款要怎么申请?”……9月28日上午9点,昆明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做客《春城热线》,在一个小时内,就困难职工帮扶、职工减压、职工维权、创业贷款等职工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地解答。

  作为一档倾听民意、关注民情的节目,《春城热线》由昆明市纪委监委等四部门主办,同时由昆明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制作播出,本期是1961期。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开播前半小时,昆明市总工会一行便早早在直播间门口做好了上线准备。

  因病致困的职工如何获得工会保障?

  原昆明市民族铜器制品厂退休职工周女士向市总工会反映,由于自己为失独家庭,2020年又被确诊乳腺癌,在一年的治疗中已花费24万余元。仅有3000余元的退休金与丈夫打零工的微薄收入,对此,她想寻求工会的帮助。

  在了解情况后,昆明市总工会组织队伍前往云南省肿瘤医院进行慰问,并给予了1000元慰问金及粮油。对于周女士的情况,工会将进一步落实,提供最大程度的帮助,若是符合建档立卡的条件,会立即通知周女士进行办理。此外,根据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有关救助办法规定,对于诸如慢性白血病、恶性肿瘤等一些由疾病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可申请工会大病救助,周女士也可以向所在基层工会组织提出,由基层工会上报进行办理。

  短暂的慰问结束了,但帮扶之路才刚刚开始,之后,市总工会将会全程跟进周女士的情况,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快递员等新业态工作者是否可以入会?有何权益?

  直播间内,外卖员张先生打进热线询问,新兴就业劳动者是否可以加入工会,入会后又可以享受哪些权益?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企业组织形式与劳动就业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李祥指出,外卖员及快递员等灵活就业者均可加入工会组织,同时,只要加入工会组织,成为工会会员,便可享受工会举办的文化、教育、生活救助、法律援助、就业服务等优惠待遇,以及工会给予的各种奖励。昆明市总工会将会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作为当前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的原则。

    

  心理压力大,职工如何排解?

  市民陈先生针对职工心理健康建设提问,目前围绕职工心理健康问题,工会开展了哪些工作?

  近年来,为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全力投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中,昆明市总工会工作了四方面努力。一是在全市开展中共心理健康服务社会需求调研,为全面实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打好基础;二是开展公交司机、地铁职工心理健康团辅工作;三是针对抗疫一线职工开通线上心理咨询平台,帮助缓解职工压力;四是建设春城职工心理减压赋能服务中心。占地600余平方米,搭载数字化系统、人际互助、冥想放松等资源的中心将于11月份开业,届时将形成可常态化服务职工的工会心理健康服务新阵地。

  节目结束后,昆明市总工会立即召开了线下行动工作会,针对热线反映及职工反馈的12个问题,当场落实到相关部门即刻开始具体情况了解,并组织队伍当天赴云南省肿瘤医院,对反映困难的职工进行情况了解并慰问。

  市民评议员乔红芳感叹:“做了8年的市民评议员,今天昆明市总工会的到来,还是让我感受很深,市总工会对职工咨询和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给予了很具体又明确的回复,让我们感受到了市总工会的关心,不愧是职工的娘家人……”

  昆明市总工会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