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昆明:寓教于乐 将绿色种子播到“萌娃”心中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0:47:09  来源: 云南网

  “空气它看不见摸不着,真的能测得到吗?”“这些仪器都是干什么的?”“我可以经常来监测空气吗?”……近日,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广泛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与昆明经开区实验小学联合组织开展环境监测科普活动,邀请了一批“萌娃”走进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一探究竟,通过现场观摩讲解的形式,向学生介绍环境监测设施,宣传环境保护知识,让绿色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在监测站负责人的讲解下,“萌娃们”首先来到监测站房,现场观看了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初步了解了空气监测基本原理、大气预警预报和污染治理相关内容。“那我们主要监测空气里面的啥呢?”“现在的空气好吗?”,面对学生们一个个好奇的疑问,监测站负责人均现场耐心解答,“当然是监测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和一氧化碳(CO)6项指标,同时我们还要测定气压、气温、风速、风向、湿度等五项气象参数,以数据为支撑,反映现在的大气环境质量”。

  随后,“萌娃们”动手开展了“灰尘自然降尘量”的采样实验,现场体验了实践操作的乐趣,实地感受了科学实验的奥秘。同时,学校还开发了线上环境保护课程,学生们扫码即可随时学习。“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使学生们更能直观地了解大气环境监测数据的来源,在丰富知识储量的同时,又能提升学习好奇心,拓宽他们的思维认知。”环境监测站负责人马琼瑜说。

  “这次活动收获挺大的,学到了很多环保监测知识”,“听了讲解,了解到大气环境监测竟然能够测那么多指标,感到很神奇!”活动结束后,“萌娃们”纷纷感叹环保科技日新月异,并表示将从身边环保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环保知识,将来能为天更蓝、水更清贡献力量。

  据悉,目前昆明经开区环境监测站已具备基础大气环境监测能力,监测指标涵盖了大气环境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等各方面,可以实现大气环境多样化指标的监测,下一步还将联合学校常态化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环境监测,学习环保知识,切身感受到身边的环境质量改善。

  “我为群众办实事,件件要办实暖心”,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局长王辉说,“作为辖区的生态环境监督管理部门,我们‘为群众办实事’的形式不能仅局限于监察执法和行政审批,必须要从多角度、各维度来用实招、出实效,想尽办法,创新形式,吸引人民群众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共同推动实现昆明经开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通讯员 邓杭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