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云南发布两方案 加强学校体育美育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09:58:4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胡津滔)近日,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体育方案》)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美育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

  《体育方案》要求,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将开展体育活动作为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保障学生每天课后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要建立云南省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平台,全面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大学(高职)等各学段全部学生,并将监测结果作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体育教师在职称(职务)评聘、福利待遇、评优评先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校园体育赛事方面,《体育方案》明确,要建立全员覆盖、人人参与的常态化校内联赛、校际联赛和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大中小学体育联赛体系。各地区要利用城区学校集中优势,定期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校际间的主客场比赛。合并省学生运动会和省青少年运动会,改称省学生(青年)运动会,每3年举办1次。

  《美育方案》要求,学校美育课程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学前教育阶段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义务教育阶段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广泛开展美育实践活动;高中阶段开设多样化美育课程,增加美育课程的可选择性;鼓励职业学校开设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拓展性艺术课程;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将美育课程纳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

  《美育方案》指出,要严格落实学校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和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建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美育社团、课外兴趣小组,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培养1至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同时推动剧院、音乐厅、美术馆、博物馆等场馆免费或优惠向学生开放,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每年组织学生现场参观1次美术馆、书法馆、博物馆,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开展美育实践活动。

  【相关阅读】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方案》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