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中老铁路运输货物突破2000万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09:46:01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中老铁路运输货物突破2000万吨

  5月1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昆明局”)获悉, 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以来,截至5月16日,全线累计发送货物突破20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运量超400万吨,货值达177亿元。

  连日来,从泰国米轨铁路运输到老挝的水果冷链集装箱,在万象南站完成换装准轨作业后,通过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进入中国,发往昆明、成都、广州等各大城市。今年1月至4月,中老铁路货运量稳步增长,累计发送货物669万吨,同比增加408万吨、增长156%。

  “我们平时换装的货物大多是榴莲,偶尔会有一些山竹,每个箱子装载的重量在17.6吨到19.6吨之间。通过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最快26个小时,就能把这些水果从老挝万象送达中国昆明。”国铁昆明局万象运营管理中心万象南站站长李同许说。

  国铁昆明局货运部副主任缪应优说:“中老铁路开通初期,进出口货物通过一体化、转关的方式办理海关监管业务,时间长、手续多。昆明铁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成后,铁路会同海关等部门优化通关手续,并实现铁路、海关、企业各方数据共享,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受到客户好评。”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17个月来,发送货物品类更加丰富,从开通初期的10余种拓展到2000余种。从中国发运到老挝的货物主要是机械设备、家用电器、蔬菜、鲜花等,覆盖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从老挝发运到中国的货物主要是金属矿石、木薯、薏米等,通达中国25个省(区、市),为维护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王绍芬 通讯员 黄再云 张伟明)

责任编辑:张瑞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