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 打造城乡红石榴夜经济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8日 15:00:47  来源: 云南网

  夜经济是当下集商业、餐饮、旅游、娱乐等于一体的经济增长热点。然而,随着全国各地夜经济繁荣发展,如何避免发展复制粘贴式的“千城一面”,突出重围,脱颖而出值得深思。昆明夜经济的打造建设,应深入挖掘各县区的实际情况,激发民族文化创新活力,加强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城乡红石榴夜经济,形成布局一体化统筹发展、业态丰富且有独特性的夜间文旅消费体系。

  整合农文旅资源,构建城乡夜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昆明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乡村旅游资源的占比不容忽视,如主城区的五华西翥、盘龙阿子营、西山海口、官渡大板桥等涉农街道发展着近郊乡村周末旅游,晋宁、东川、呈贡等地区都在不断开发乡村旅游。应摸清全市农、文、旅资源底数,城乡双向融合开发旅游市场,重点开发民宿、露营、乡村夜市、篝火晚会等乡村特色夜经济,加大短视频营销和宣传力度,加强城乡旅游广告资源互动联通,针对以本市市民家庭为单位的自驾游、以团队为单位的跟团游等不同消费群体需求来设计和打造精品全域旅游线路,使游客在昆明既能享受乡村的闲适悠然,又可享受都市的时尚潮流。
 深挖新业态底蕴,突出城乡红石榴夜经济差异化亮点。

  立足我省有25个少数民族,是全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且有15个民族为云南所特有的省情,昆明已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7个、163个、930个的市情。应以民族风情为灵魂,“火把节”“泼水节”“丰收节”等节庆为载体,“蓝花楹”“油菜花”“桃花”等花为媒,昆明城市历史为支撑,引导本土老字号品牌企业积极参与,打造昆明特色文创纪念品、民族服饰拍摄、农产品展销、农家小吃品鉴、民俗农事体验等本土特色鲜明的品牌和活动,加强交通、通信、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在提高游客互动感、体验感的同时,巩固和提高乡村经济,形成了各民族、城乡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夜空里繁星点点,城里灯火通明,乡村熊熊的篝火点燃了振兴的明天,流光溢彩的夜市下,或是少数民族姑娘翩然起舞,或是身着民族服装的游客漫步乡间。以特取胜才能持续为昆明提升夜市的品牌美誉度及社会影响力,强化农文旅融合才能让“头回客”成为“回头客”,在城乡红石榴夜经济发展上下足功夫才能全面推动助力“六个春城”建设。

  五华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肖蕊奉 供稿

责任编辑:张瑞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