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基层党组织建设要防止“三化”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0:49:12  来源: 云南网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党支部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部分形式主义的方面,不利于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党建设施“奢侈化”。基层党组织每年都要求开展各式各样的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要求有“一个服务阵地、一部宣传片、一条参观路线”等内容,各基层党组织为成功创建党建品牌,需要花费不少党建经费来打造让人“眼前一亮”的党建活动场所和党建宣传片,给基层党组织增加了不小的经济负担,使基层党组织本身就不多的党建经费,没有真正用在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社区群众、党员教育上。

  党建设施“摆设化”。随着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视,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建设得非常美观,图书区、健身区、文体活动区、心理健康咨询区、科普区、老年人康复区、文明实践大讲堂等设施应有尽有。但现实是很多党群服务中心的设施没有发挥应有的功效或作用,很多设施的建设少了一些调研、少了一些结合实际、更少了一些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造成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摆设化”。

  党建设施“模式化”。现在很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起来后,给人带来大同小异的感觉,建设打造标准模式都差不多,缺乏特色亮点。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既没有将街道社区、行业领域的特色亮点结合起来,也没有将党组织作用发挥、服务群众、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功能展现出来,没能将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方法提炼总结出来、展示出来,没能为更好服务社区、服务群众奠定良好基础。

  呈贡区卫健行业党委 黄何刚 供稿

责任编辑:莫衍邹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