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三味”配方让机遇在农村“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15:52:39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省不断创新旅游产品、业态和模式,推动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云南独有“限定版”惊喜、云南旅游新时尚热度持续提升,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多次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对于云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富足而厚重的民族文化资源使其成为网友心中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立足云南实际,实现乡村振兴要以此为契机,借“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东风,以保护为先、特色为线、发展为要,不断深入挖掘民族特色,持续探索农村发展新路径,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以保护为先,调浓“原味” “活”出传统村落“新生机”。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农耕文明的独特底蕴,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与自然生态景观资源,是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传统村落要“留”下来,更要“活”起来。可以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办农家乐、建民宿,可利用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生态农业,或可引来社会资本,修复古宅古建,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不断的尝试,在保护传统村落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形成良性循环,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强保护,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以特色为线,激发“香味” “活”出乡村旅游“新动力”。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基于一方水土,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大力挖掘民族特色生态文化资源,致力于多民族特色生态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这样的产业才能从差异化中提升吸引力,拥有持续力。这样的特色产业,可避免同质化带来的滞销风险,更好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还可以与文化、体育、旅游、康养等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动力。

  以发展为要,增添“甜味” “活”出乡村振兴“新局面”。乡村振兴要牢牢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以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为基础,发挥数字经济对于推动“三产”融合渗透的关键作用,着力智慧农业、设施农业等重点领域及相关技术突破,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涉农资金、数字基础设施等配套网络,为农民收入多元化增长和结构性优化提供支持条件,逐步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同时,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康养旅游等绿色产业,大力开展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宣传与教育,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村民自觉的意识与行动中,配合政策引导与法治约束,上下齐心,营造良好的乡村生态环境,走绿色共同富裕之路。

  抓好“三味”配方,盘活传统村落优质资源,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基础建设,聚集乡村振兴所需的各种资源要素,筑牢乡村振兴的发展基石,让机遇在农村“活”起来,方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取得新突破。

  西山区团结街道党工委 李雪 供稿

责任编辑:莫衍邹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