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让青年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16:06:42  来源: 云南网

  青年干部是乡村人才队伍的新鲜血液,在乡村可以大有作为,能够为乡村送活力、添光彩。近日,河南省鹤壁市“彩虹村”三家村24岁的女村支书张桂芳因讲述了自己回村当选村支书的经历,登上热搜并收获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和支持。这不仅是年轻人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的最好印证,也是新时代年轻人敢想敢闯敢试的充分体现。基层青年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应时刻牢记嘱托,努力提高使命感,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为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民服务,展现“新作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曾经“暮气沉沉”的小山庄变得朝气蓬勃,曾经脏乱差的居住环境变得“鸟语花香”,这些成果背后离不开张桂芳同志的骨子里信仰的初心和使命。青年干部扎根基层,要牢记为民服务初心,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勇于担当作为,将经验劣势转化为奋进优势,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铆足“创”的劲头,用足“拼”的信念,使足“勇”的马力,一往无前大胆试、大胆干、大胆拼,闯出一片乡村振兴新天地。

  开拓创新,打开“新格局”。乡村振兴是一项前无经验、旁无借鉴的工作,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年轻人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本身就具有发展的前瞻性思维以及快速接受学习新事物的能力。无论是做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创新性营销,还是结合当地特色创办民宿,打造网红涂鸦墙景点,张桂芳同志满脑子新奇有趣又管用的“金点子”,实实在在地为家乡的发展激起了“一潭春水”。青年干部要问计于基层,求教于实践,厚积新经验,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敢于开拓创新,将学历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动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脚踏实地,激发“新干劲”。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负债累计高达百万……这些无不给三家村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张桂芳同志组织村民一起修路、铺水管、清理河道,修建第一个篮球场、第一个公厕、第一个电影院……然后是盘活闲置土地,引进南瓜种植项目、村企合作建立花生油产业链,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如今,三家村已成为网友心中的“彩虹村”。这些实践经验告诫基层青年干部只有脚踏实地、蹲苗历练,才能破土而出、乘势而上,才能立起干事创业的“风向标”,筑牢乡村振兴的“压舱石”。

  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战鼓已经擂响,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绝不是一句空口号。青年干部的朝气、才气、正气已然汇聚成吹拂着广袤农村大地的浩荡新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担当,推动乡村振兴事业扬帆起航、行稳致远。

  西山区团结街道党工委 王誉霖 供稿

责任编辑:莫衍邹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