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11:53:30  来源: 云南网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在于以人为本。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赢得民心民意、赢得历史主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把心系群众、情系百姓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把人民群众在物质、精神、心理、人文等层面的需求一一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凝聚党心民心汇聚民意民力。要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更好转化成基层治理效能,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坚持党组织“穿针引线”、搭建平台,让各方面社会资源有效聚集起来,变个别参加为广泛参与、变各自为战为共同奋战、变旁观者为局内人,共建共治的力量不断壮大,参与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持续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合作机制,激发各方主体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建共治合力。

  坚持工作创新,构建基层“智治 ”体系。要积极发挥社区治理组织的自主能动作用,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利用好现代科技手段,探索“云平台”建设,将“广覆盖、智能化、即时性”的“云服务”体系与网格管理进行深度融合,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人性化服务,鼓励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以群众自治“绣出”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蓝图。

  五华区城市管理局  杜艳清

责任编辑:张瑞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